简介

Rust(Rust-Lang)是一种相对比较新的开源实用系统编程语言,运行速度极快,可防止段错误并确保线程安全。它是由 Mozilla 开发并有 LLVM 支持的安全和并发语言。

它支持零成本抽象,移动语义,保证内存安全,无数据竞争的线程,基于特征的泛型和模式匹配。它还支持类型推断,最小的运行时间以及高效的 C 绑定。

 

在 Linux 中安装 Rust 编程语言

1、系统安装

安装 Rust 需要 curl 命令:

然后通过终端运行命令来安装 Rust:

Rust 安装完成后,Cargo 的 bin 目录(~/.cargo/bin – 安装了所有工具)将被添加到 ~/.profile PATH 环境变量中。(这是个人的家目录,不会对别的用户产生影响)

最后通过以下命令来验证系统上安装的 Rust 版本。

2、测试 Rust 编程语言

创建一个工作区目录,并创建一个 test.rs 文件:

然后使用一下命令运行文件,Rust 会编译创建一个 test 的可执行文件(有点像 C 语言):

最后,执行 test:

3、其他 Rust 操作

将 Rust 更新到最新版本:

运行以下命令从系统中删除 Rust 包:

卸载 Rust 包后,删除 Rust 项目目录:

 

Fin. 一些好用の小工具

1、tin-summer

tin-summer 是使用 Rust 语言编写的自由开源工具,它可以用于查找占用磁盘空间的文件,它也是 du 命令的一个替代品。由于使用了多线程,因此 tin-summer 在计算大目录的大小时会比 du 命令快得多。tin-summer 与 du 命令之间的区别是:前者读取文件的大小,而后者读取磁盘使用情况。

tin-summer 的优势:

  • 在大目录的操作速度上比 du 更快;
  • 在显示结果上默认采用易读格式;
  • 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排除文件或目录;
  • 可以对输出进行排序和着色处理;
  • 可扩展……

1.1 安装

1.2 使用

 

2、dust(du+rust=dust)

是使用 Rust 编写,是一个免费、开源的更直观的 du 工具。

2.1 安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