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遇到需要搭建 Miniconda 环境的工作,第一眼看到这个词有点眼熟,第一印象就是 Anaconda 的阉割版,果不其然,这就是一个轻量化的 Anaconda。

序. Miniconda 与 Anaconda 的区别

Miniconda 是最小的 conda 安装环境,里面只包含了 conda、python、和一些必备的软件工具,将一切不必要的环境全部不安装。使的它与 Anaconda 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只有两位数 MB 的大小,而 Anaconda 是占有三位数 MB 大小的庞大环境,实际使用的时候有很多安装包是不需要的。当然直接装 Anaconda 就能使用了,装 Miniconda 的话还要进一步下载安装第三方依赖包。

例如,在 Anaconda 是自带安装了 jupyter notebook,而在 Miniconda 中是需要自己手动安装一下 jupyter 才能支持。

Miniconda 是 Anaconda 轻量化环境,可以理解为精简版 Anaconda;Anaconda 是 Miniconda 的扩展,主要向数据处理的方向,包含了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要用到的很多第三方依赖(如:scipy 等),以及所需要的软件(如:jupyter notebook、CUDA env. 等)。

一. 安装 Miniconda

Miniconda 下载地址:https://docs.conda.io/en/latest/miniconda.html

根据系统和所需要的 python 版本下载对应的 Miniconda 安装包即可,这里介绍的是 Linux 的安装方式,采用经典 bash 运行安装方法。

例如:需要在 Linux 中安装包含 Python 3.8 版本的 Miniconda,下载如图的 Miniconda3 Linux 64-bit 即可。运行 & 安装:

 

EX. 在 Miniconda 中搭建 Jupyter 服务

除了 Miniconda 的能轻量化了 Anaconda,更有效的利用了服务器环境之外,在 Conda 环境下搭建 Jupyter 使用户方便的通过浏览器远程编辑 Python 程序成为了可能。

安装 Jupyter(先看看别操作,安装部分用jupyterlab的)

这个软件的本质是 python 的第三方依赖包,所以使用 conda 或者 pip 安装即可:

安装完毕,是不是超级简单!

运行指令:

因为这里的 jupyter 是依靠 Miniconda 的,Miniconda 是安装在家目录下的,所以用户拥有完全控制权,所以不需要管理员权限就可以直接运行。

配置 Jupyter

生成配置文件

配置文件默认会生成在~/.jupyter/jupyter_notebook_config.py

下一步先打开 ipython,如下操作生成密钥

然后编辑配置文件~/.jupyter/jupyter_notebook_config.py

远程登录设置 Jupyter

这一步是在服务器上开启 jupyter 服务:

一般没问题的话就会开启成功,反馈如上面所示类似。

然后在另一台普通联网电脑上打 http://IP:8889 就行。

 

JupyterLAB

普通的 jupyter 一点都不好用,就算实现了远程浏览器访问,但界面并不友好,JupyterLab 相比较 Jupyter 来说,它是进一步封装过的,会好用很多。

安装:

配置部分和运行服务的操作与上面一样。

调至后台运行的方法

这部分结合服务器使用即可,使用服务器后台运行的各种方法运行 jupyter notebook 就可以了,例: